业务咨询电话:11111111111

您的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锂电池设备自动化市场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21 作者: 点击:

锂电池是一类依靠锂离子在正极与负极之间移动来达到充放电目的地一种可充电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高电压、寿命长、无记忆效应等优点。

锂电池按正极材料分可分为锰酸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材料电池;锂电池按形状分可分为圆柱电池和方形电池;按外壳分可分为钢壳、铝壳和铝塑膜(软包)三种;按工艺分可分为圆柱卷绕、方形卷绕和方形叠片三种。

锂电池主要有三大类行业应用:消费类电子(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等)、电动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等)、工业储能设备及其他(通信用UPS和新能源用的储能电源等),其中应用于电动交通工具行业的锂电池叫做动力电池。

锂电池生产设备.jpg

 锂电池分类

一、锂电池市场概况

锂电池近年复合增长率在30-50%,属于国家政策扶持的高速发展行业。

2014年之前主要是消费类电子的增长带动锂电池的发展,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等每年保持8%左右的增长率,其中平板电脑和超级本增速更高。由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和通信的快速发展,锂电池在UPS等工业储能领域也会保持20%-30%的增长率。

由于国家能源和环保的战略规划,电动汽车在2014年之后开始高速发展,2017年电动汽车中国销售77.7万辆,同比增长53.3%,预计未来将保持在60%以上的增长。电动汽车也是未来锂电池最主要的一个高速增长点。

二、锂电池制造设备市场情况

随着锂电池设备的高速增长以及国家智能工厂等概念的提出,未来锂电池制造设备自动化程度会越来越高,未来两年锂电池制造设备将会保持15%-25%的高速增长。

锂电池设备制造商采购的主要自动化产品有PLC、HMI、伺服和变频器等。

目前锂电池制造设备中FA产品供应商主要有西门子、欧姆龙、Pro-face、施耐德、ABB、三菱、松下、安川、富士、罗克韦尔、台达、丹佛斯和汇川等。


纵观创业市场,锂电池行业的是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也都想要从这个行业来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想要知道锂电池生产设备具体有哪些?

按照生产流程,锂电设备可划分为前端设备、中端设备、后端设备,其中关键设备主要集中在前端和中端。

前端设备

前端设备主要是指电极制片工序中所需要的浆料搅拌机、涂布机、辊压机和分切机等。由于极片的重要性,锂电池生产对前端设备的精度等要求非常高,前端设备也是电池制造的核心设备,是产品是否达标的关键。目前国产前端设备在技术上与进口设备相比仍存在差距,与进口设备相比,国产设备在价格上具有优势。

中端设备

中端设备主要覆盖电芯装配工序,主要包括激光极耳成型制片机、自动模切机、卷绕机或叠片机、电芯入壳机、注液机以及封口焊接等设备。目前,中段设备中国产设备正替代进口,部分国产设备已经可与进口产品进行比较。动力锂电池的电芯制造工艺主要有卷绕(圆柱和方形电池)和叠片(软包电池)两种,由于卷绕工艺可以通过转速实现电芯的高速生产,因此当前国内动力锂电池主要采用卷绕工艺为主。

后端设备

后端工艺主要分为电芯激活化成、分容检测、包装入库和组装,其中化成和分容是主要环节,设备的价值量也较高。动力电池组装主要指动力电池的PACK工艺,是将多个单个电芯通过串、并联的方式连接成电池组。PACK工艺综合了动力和热管理等电池硬件系统,是动力电池系统生产、设计应用的关键,也是连接上游电芯生产和下游整车的应用核心环节。目前国内市场上从事动力电池系统PACK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企业主要有三种类型:一种是本身主营生产电芯的公司,动力电池系统PACK为公司的一类附属服务业务;二种是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的厂商,动力电池系统PACK为其上游配套产品;三种是专业从事BMS设计、生产和动力电池系统PACK的企业。目前约60%以上的电池系统PACK由电芯生产企业自己完成,剩余约40%由整车厂和专业的第三方电池系统PACK公司完成。而随着专业化分工和对技术要求的提高,掌握大量定制化技术的专业第三方PACK服务公司将在竞争中具有优势。


总体而言,锂电生产设备企业分工精细,基本上都是从事单一设备的研发和制造。从世界范围来看,日本和韩国的锂电设备居于世界先进地位,相对于国内研发起步早,设备精度高、自动化程度较高、性能优越、技术更加成熟,价格也相对价高。我国在锂电设备中后端制造生产方面技术先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价格方面优势明显,但中后端设备技术壁垒较低,工艺简单,前端设备则相对技术要求高,对整条生产线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


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锂电池生产设备、工业自动化软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也是一家完全市场化运作的校办企业,公司有专业的机加工中心和研发生产车间,有标准的质量控制体系,是大家不错的选择。


本文网址:https://www.lzt.ac.cn/news/425.html

关键词:锂电池设备,南大机器人,工业储能设备

最近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