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咨询电话:11111111111

您的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锂电池制造设备行业简析(中)

发布日期:2018-07-31 作者: 点击:


锂离子电池卷绕机.jpg


二、锂电设备。


  1、锂电设备制造业发展概况


  锂电池生产工艺比较复杂,不同型号锂离子电池的生产工艺不同,甚至同一型号电但不同的生产商所用生产工艺也不同(所以对设备要求更个性化,侧面也反映出同一设备需求的量不太大,且不同批次的产品会有部分结构差异化,不能大批量的生产备货,只能采取订单式的生产方式,此类企业不具有爆发性的特点)。锂离子电池的一般生产工艺过程如下:


  2、锂电设备行业的技术特点如下:


  (1)将锂离子电池的生产工艺技术、参数融入到设备的设计和制造之中,使设备成为有能力实现电池厂商独特工艺、技术的专用设备;


  (2)国内锂电设备精度低于国外先进设备,部分设备稳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3)根据客户订单及技术参数安排生产,批量生产可能性较小;


  (4)行业内锂电设备行业标准以及相关的技术体系实施不完善;


  (5)行业内部分企业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存在一些仿制现象,部分企业缺乏自主研发能力。


  三、锂电设备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化情况。


  国外锂电设备制造企业专业分工较细,企业更多从事单一设备的研发生产,如国外生产锂电卷绕设备的企业主要有日本的皆藤、CKD以及韩国的Koem;生产涂布设备的企业主要有日本的东芝、富士、东丽、平野,其中在国内销售较多的企业有富士、平野;生产分条设备的企业主要有日本的西村。国外锂电设备制造企业起步较早,日韩等国基础机械加工能力较为突出,其锂电设备制造厂商专业分工较细,积累了较好的技术优势,国外厂商的产品精细化、自动化程度较高,但价格较为昂贵、与国内原材料的适用性较差。目前,大规模采购进口设备的国内锂离子电池生产商主要为比亚迪、力神、比克等大型厂商。


  我国的锂电设备制造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国内从事相关设备制造的企业众多。但是规模都较小,主要从事生产线夹治具及某一工序半自动化设备的制造。目前国内掌握锂电设备生产企业中,规模较大的企业有赢合科技、深圳浩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吉阳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七星华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先导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雅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各企业生产锂电设备的种类并不完全相同,各企业只在重叠生产设备上存在竞争。


  1、国外主要锂电设备制造企业。


  国外企业的锂电设备技术相对成熟,自动化程度高,但价格贵。国内只有几家生产规模较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厂家会在部分生产工序中采用国外设备。


  (1)日本皆藤公司。创立于1959年,以绕卷机的开发、制造与销售为主,同时生产其他电池、电容器、电气双重层电容的生产设备,主要产品有锂离子电池绕卷机、电气双重层用卷绕机、锂离子电容用卷绕机、电解电容器用卷绕机、金属薄膜电容器用卷绕机、金属锂离子电池用卷绕机。


  (2)日本CKD公司。CKD公司成立于1943年,主要生产的产品有自动化机械、气动控制系统、流体控制系统以及省力系统,锂电设备主要是锂离子电池用卷绕机,在国内设立有销售子公司。


  (3)韩国Koem公司。Koem公司成立于1987年,主要产品有锂离子电池卷绕机、电容器卷绕机、电解电容器卷绕机、锂一次电池卷绕机、锂一次电池装配机,目前产品主要出口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等。


 


本文网址:https://www.lzt.ac.cn/news/386.html

关键词:锂离子电池卷绕机,设备精度高,锂电设备

最近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