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咨询电话:11111111111

您的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从深圳转战江门,这支创业团队凭什么计划5年上市?(上)

发布日期:2017-07-29 作者: 点击:


   一个手握技术、心怀抱负的30人创业团队,从深圳转到江门高新区仅一年多,企业得到比想象中多得多的支持和顺畅得多的发展,继研制的智能机器人产品迅速抢占市场份额、开展校企深度合作、申报成为高新企业后,“五年左右上市进入资本市场”已经被该团队列入进程。

深圳团队“转战”江门

     这是一个人才团队对一块创业热土的选择,也是一块创业热土对一个人才团队的拥抱。二者的激情碰撞,制造了无限可能。2015年10月,江门市携“全国首批小微双创基地城市”头衔,到深圳“双创周”活动作招商推介。台下,一个人听得格外认真,他是深圳一家从事智能机器人研发的企业负责人周志强。周志强本身是江门台山人,其公司是江门五邑商会会员企业,他应邀参加了这场来自家乡的招推会。招商推介会一结束,周志强立即到多年未回的江门了解情况、调研市场,豁然发现这里是一块更适合他们企业发展壮大的新天地,一个月后就作出“移师”侨乡落户江门高新区的决定。但是,他带领的这个人才团队的30多名成员,本科以上学历占7成多,不乏硕士、博士,而且已在深圳立足4年,大家习惯了那里的创新氛围和拼搏精神,部分“元老”和核心人才并不愿抛下底子离开一个一线城市,前往一个之前没怎么听过的三四线城市重新开始。但来意已定的周志强不断做伙伴们的思想工作,列出一个个理由,并带他们实地感受江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础、浓厚的双创氛围、人才扶持政策、清新空气、文化底蕴、相比深圳低廉得多的房价。30多人的团队全部“搬”了过来,同年12月底,江门汇朗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

培养人才成校企共需

       落户半年不到,一个更大的合作机会又随即出现,为企业后来的华丽升级增添了令人吃惊的“加速度”。彼时,周志强和他的企业初来乍到,除要继续研发产品,还要打入陌生的市场、开拓维护客户,更吃紧的是,他们需要不断寻找识货、懂行的人才,可谓忙成一团。周志强说,江门及周边企业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升级改造,他们乐于使用工业机器人去降低人力成本、提升工作效率,但智能机器人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就在于,售出设备,还须有相应人才去匹配企业的升级需求,否则,会增加客户的操作麻烦、打击客户未来发展的信心。碍于江门在这个领域的人才储备实际,企业虽然来到了江门,开发了客户,但还是得不断回到深莞惠去招人。而几乎在同一时期,就在汇朗机器人有限公司几百米开外的一家职校——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正致力于转变培训合作模式,寻找一家能够深度信任、广泛合作、无缝对接的企业,解决该学院学生因无法得到足够培训而影响就业效果的现实问题。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副院长龚自康教授这样回忆道:学校2009年成立,2012年开始打造智能制造专业,为落实“珠西战略”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江门市奠定人才基础。学校也与部分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但几年的实践发现,企业方面往往因怕影响学生安全、设备安全、生产进度等顾虑,不太敢放手让学生们进行经常的、深度的实操。

学校方面意识到,学生们老是摸不到机器,只能跟着车间里没有深厚理论功底的师傅们“依葫芦画瓢”,长期下来,所谓实操不过是浅尝辄止,思维只会变得固化和机械,更别说从学术理解的角度去做研发创新。培养出来的不是人才而是低廉劳动力,与学校要培养智能机械研发、操作型人才的初衷不符。“我们有一位毕业生,因无法得到足够实践机会,只好利用假期在自家亲戚的厂里操作了两个月,后来他应聘工作,因更加熟谙技术,月薪要比其他学生高出近1000元。”龚自康教授说。培养有用的人才,是企业和学校双方的共需。


本文网址:https://www.lzt.ac.cn/news/227.html

关键词:创业团,培养有用的人才,智能机器人产品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